能夠想像枯燥的『單位』如何作為一個展覽主題呈現在觀眾眼前?又如何能引起觀眾的共鳴?生活中有許多冷冰冰的東西我們意識到也習慣『它們』的存在,但是否想過,能夠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拉近距離?艱澀抽象的單位,又如何以不同的面貌衝擊觀者,最終化生活中的平凡為不凡?

單位展由東京21_21 DESIGN SIGHT美術館團隊企劃,集結約30位各界專家共同策劃,其中有不少知名設計師都大有來頭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咕狗相關訊息。那麼這個展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?策展團隊將難以量測的的抽象單位用各種生活上的具體單位來比較、換算,藉由生動有趣的互動式和多樣式設計,讓單位概念不再模糊,更加自然地存在生活中。

IMG_2986.jpg

 

一進入展場,迎面而來的是策展人中村至男所設計的主視覺。

他表示:「希望大家拋開日常對單位的刻板印象,能以新的觀點與創造力的角度一起來到『單位展』,盡情徜徉在單位的世界裡。」

  

IMG_2990.jpg

東京21_21 DESIGN SIGHT美術館曾策劃展出的主題,很多都超有趣的!

我超想看骨展動力展的!BUT都是好幾年前的展,應該沒機會過海來~



IMG_2991.jpg

在正式參觀之前,先跟參觀者說明單位的功能。

 

IMG_2992.jpg

基準點:在這個展間當中此點的經緯度、

高度以及倉庫的面積等等訊息。

 

IMG_2993.jpg

 

不同單位比例尺放大縮小展間及週邊。

拉近一點可以看到有人走路,有人跌倒,有人仕事中…不過這是照片,並非進行中的喔!

IMG_2994.jpg

 

拉超近的@@

 

IMG_2997.jpg

一公尺的概念:一公尺長的卡片、一公尺高的身高、一公尺長的蛋糕。

在sensor感應範圍內,憑感覺懸空抓出一個蘋果的大小。

 

IMG_2999.jpg

sensor感應範圍內,憑感覺懸空抓出一個蘋果的大小。

話說右邊那兩顆球落差會不會太大!?XD

 

IMG_3002.jpg

 

牆上是生活中經常使用的一些面積、體積、容積的單位。

桌上的就難囉!有牛頓、焦耳、西弗…

 

IMG_3010.jpg

 

細去看,這些線條色塊,既整齊又規律,有種冷淡的美感。

 

IMG_3003.jpg

 

西弗,放射線的計量單位。右上角的小人很可愛,我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。

 

IMG_3006.jpg

 

這些再日常不過的用品,透過佈置排列,不但沒有違和感,是不是看起來還別有一種藝術感呢?

 

IMG_3009.jpg

 

儘管肉眼看起來每個容器看大不相同,但總和都是1公升喔!

 

IMG_3011.jpg

 

告訴你1GB有多少?

 

IMG_3015.jpg
寬敞的主展間,開放式空間內有很多精彩展品,小心別漏掉任何一個喔!
IMG_3017.jpg

文字的重量,重比輕重;狗比貓重;家庭比工作重。(順序由左往右)

無論英文or日文,都是用最小體積的『點』去做基礎來計算出其他字的重量

 

IMG_4032.jpg

Life 和Time誰重誰輕呢?頗令人玩味。
IMG_4031.jpg
謊言 VS 真實,真實比較重,畢竟許多真實都是靠謊言支撐的嘛(汗)
IMG_3019.jpg

 

站到計時的台上,螢幕會告訴你,當在台上的這段時間,地球上發生了什麼事?

這張是:地球接受了來自太陽能量多少億萬度?

 

IMG_3022.jpg

蜂鳥振動了翅膀多少次?(左TV)

 

IMG_3077.jpg

大堡礁的珊瑚礁被破壞了多少塊榻榻米的大小。(嘆)
IMG_3023.jpg
從日常生活中挑出的代表1~100cm的物品,有的不大日常啊(笑)
IMG_3024.jpg
國際標準紙尺寸,對照給你看,看似簡單,但不是業內的人還是會傻傻分不清楚~
IMG_3027.jpg
從酒桶到酒杯的單位對照。
IMG_3036.jpg
充滿無印良品產品的空間。(一個協力單位置入的概念)
IMG_3055.jpg

 

​​​​漢字字形中,大家可以對照出相應的年齡,找出屬於自己年齡的字,然後蓋在小紙卡上帶回家做紀念。

我絕對不會說我是哪個字的~XD

 

IMG_3054.jpg
另一面是60~119歲的部份,有亮點喔!
IMG_3058.jpg
獨立展間的影片:任何動物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時間。
IMG_3059.jpg
策展者用喝果汁、倒沙漏、吃披薩等等動作,來對比生命消逝的速度,伴隨展間內喇叭大聲地噗通噗通噗通不停的心跳聲,覺得格外沈重。
IMG_3049.jpg
抽象的單位計算,這樣的表達很有感!影片會一直延伸下去,然後輪迴播放。
133798.jpg
展覽週邊商品也非常有特色,採購者是日本設計界採購達人-山田遊,有別於一些展覽週邊重複性爆表的濫竽充數,由達人選出的週邊商品相當有特色,說是另一個附屬的迷你展也不為過!

結語:

這是個相當有趣的展,又隱含許多策展人對於事物的看法,除了以上介紹還有許多作品與互動裝置,非常值得到現場一看!透過各個策展人以不同的方式做創意表現,我們對神秘的『單位』又多了一些瞭解。從此,單位有了溫度。單位,無聲無息的存在我們日常中,它是推動世界上人們順利協作的共同語言,讓我們向不凡的單位致敬!
參觀資訊
展期:2016-07-01~2016-09-16
時間:10:00~18:00
地點:台北松山文化創意園區-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
票價:原價 NT280
0

發表留言